金寨县多举措促进全县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寨县公管局发布时间:2021-10-18 10:2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金寨县以强化交易市场监管、规范交易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县招投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抓改革。深化“评定分离”招标,接受联合体投标,实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推行农村综合产权进场交易等改革,并将乡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率达到100%,实行“评定分离”招标项目4个,联合体投标项目59个,不见面开标项目133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51个。

二是促规范。日常工作中严把“八关”,即:项目招标(发包)备案关、招标文件备案管理关、交易信息发布关、评标专家抽取关、开标评标现场监督关、评标结果公示关、质疑投诉受理处理关、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关,推动招投标监督全过程从严从紧。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等产权项目进场交易。

三是严监管。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抓好标后履约监管,认真执行约谈制度,定期专项检查,不定期开展标后履约督查。今年以来,开展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标后履约督查3批次,督查政府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32个,对24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中标企业开展标后履约约谈15场次,约谈施工企业(含联合体投标企业)40家、监理单位12家。开展招投标工作专项检查和“回头看”,检查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254个。

四是重查处。县公管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公安局、市监局等多部门联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凝聚监管合力,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将违法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今年以来,县公管局依法对89个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及评标评审专家进行日常执业考核,对9家招标代理机构、7名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予以日常考核扣分及通报处理。将41家企业、24名项目经理(建造师)、5名技术负责人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处理标后履约失信企业31家、串通投标企业10家,将17家企业、24名项目经理(建造师)纳入“黑名单”。县公安局立案侦办串通投标案件6起,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目前,已移送起诉2人,批捕1人。

通过一系列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措施,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活力,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勠力创新再获佳绩。

今年1至9月,金寨县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达410场次1405个,实现统一平台进场交易总额33.11亿元,分别占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总个数2159的65.08%,交易总额36.89亿元的89.75%,共节约政府性资金2.41亿元,节资率10.84%;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0.68亿元,增值率5.53%。其中:

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160场次352个,中标金额16.40亿元,节约建设资金1.96亿元,节资率10.68%;

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222场次859个,成交金额3.43亿元,节约财政性资金0.45亿元,节资率11.60%(其中徽采商城采购项目635个,成交金额0.15亿元,节约财政性资金0.01亿元,节资率6.25%);

国土资源项目进场交易11场次39宗地块,成交价12.86亿元,增值0.65亿元,增值率5.33%;国有产权项目进场交易8场次8个,成交价0.11亿元,增值0.03亿元,增值率37.50%;

农村综合产权交易项目进场交易9场次147个,实现交易额0.31亿元。

经县公管局备案,单个项目投资5万元以上至100万元以下由乡镇自行组织发包项目754个,交易金额3.78亿元,分别占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总个数的34.92%、交易总金额的10.25%。(撰稿人:汪光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