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创新招标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金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时间:2020-12-30 16:4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为支持地方企业发展,打击围串标行为,减少挂靠现象,金安区创新招投标方式,接受联合体投标,积极探索“评定分离”,实行异地远程评标和小型零星工程在“徽采商城” 网上采购等措施,增加本地施工企业中标率,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一是接受联合体投标。重大投资项目通过联合体投标,一方面减少挂靠现象,另一方面引进外地企业先进管理经验与本地企业强强联手壮大本地企业发展;二是实行“评定分离”方法确定中标人。由评标委员会推荐不少于三名中标候选人,定标委员会根据企业实力、信誉、业绩、报价合理等方面综合评定确定中标人。既能让招标人选择到有实力诚信的施工企业,同时也压实了招标人主体责任;三是试点远程异地评标。远程异地评标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跨区域随机抽取评标专家,一方面解决本地专家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杜绝人情标,使评标更加公平公正;四是小额零星工程实行“徽采商城”网上采购。对50万元以下小额零星工程从“徽采商城”通过竞价、随机抽取和直接采购等方式选择已入驻“徽采商城”的本地施工企业,提高了交易效益,又扶持了本地企业发展。

    金安区目前已对“金安区职业学校扩建工程”等6个重点项目招标实行接受联合体投标,六安本地企业中标率占66%,与不接受联合体投标相比本地企业中标率提高400%。实行“评定分离”法以来,已有金安区粮储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实行“评定分离”法定标,联合体成员是本地施工企业的中标率达60%,与未实行“评定分离”定标的中标率提高了180%。下步将总结现有联合体和“评定分离”经验基础上,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制定规范统一的招标文件标准模板,减少业绩和奖项限制,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机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