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公开 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信息技术科发布时间:2020-10-13 16:0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把阳光透明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生命线,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依法公开为抓手,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平台电子系统功能,夯实全过程信息公开基础。按照有关政策要求,明确交易、服务、监管等各子系统的功能定位,并落实在三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中,实现了系统间既独立运行又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全面共享。同时,依据相关政策规范并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交易项目运行流程V1.2》,进一步优化和明确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产、其他领域交易等五类交易项目的运行流程,以及招标人、代理机构、交易平台、监管部门等各方工作要求,自6月1日全面上线至9月30日,已运行各类进场交易项目1589宗。

二是以阳光透明利企便民为导向,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公开和办理流程信息公开。根据《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交易项目运行流程V1.2》明确的交易项目运行环节,对应梳理出39个节点构建起全过程信息公开的框架,每个节点的办理过程、时限、结果也一并同步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生命周期公开,特别是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关注的投标保证金退还进度、项目审批和招标采购情况等。今年以来已实现2987宗交易项目的全过程信息公开。

三是多举措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在取消投标报名后,率先对接使用“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推行多业务合并办理,实现市场主体信息、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信息的全省互认互通,大力推广招标文件免费获取、在线发放电子中标/成交通知书、合同在线签订和公开,真正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进一步扩大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投标和履约等场景的应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提升。

(全过程信息公开图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