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神兵朱恒银:探寻地球宝藏的人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六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09-08 08:4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朱恒银,男,汉族,1955年11月出生,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地矿系统“十佳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十佳最美地质队员”、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特邀赴北京参加观礼等系列活动。春节前夕,受邀参加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并在春晚现场向全国人民拜年。

45年来,为寻找地下宝藏,朱恒银如同探向地层的“金刚钻”,奋战在地质勘探一线,他的8项地质钻探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新的“中国深度”,成果在国家深部找矿、科学钻探、海洋钻探中推广,产生了数千亿元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他把定向钻探技术应用于国内多个特大型矿区,取得重大的找矿突破。他亲手设计施工近千个钻孔,完成地下钻探工作量约50万米,创造了没有报废一个钻孔的奇迹。2010-2014年,朱恒银还在国内率先编写并出版百万字的深部钻探技术书籍。成立朱恒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并精心培养出一大批行业精英,书写着“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动人篇章,他无愧于“地质神兵”的称号!

朱恒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1976年底,朱恒银从农村被招工到安徽省地矿局313(时为337)地质队,成为一名地质钻探工人。朱恒银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一干就是45年。在朱恒银的眼里,地球内部千奇百怪,从地上向地下开孔,映入眼帘的是奇幻地质大观园。地下1米,深深浅浅的地鼠洞,密密麻麻;地下200米,矿井内明亮的探照灯如夜空中的万千星辰;地下500米,各类矿藏“显山露水”,千奇百怪;地下1000米,地下“工业血液”石油,日夜奔流不息……

1977年10月,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朱恒银,随队在安徽霍邱铁矿钻探现场施工。一次夜班交接时,钻头突然被钻孔内的碎岩块卡住,“老班长”当即强力拉提钻杆,却不慎拉断钻机底脚螺丝,钻机瞬间倾翻,一下将“老班长”弹飞。当时,机房柴油机背憋熄火,发电机停止运转,机房漆黑一片。“我赶紧提起‘小马灯’,在钻塔角落找到‘老班长’后,发现他头部血流不止,已经昏迷。尽管后来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老班长’不得不永远告别钻探工作。”正是那个夜晚,深深地刺痛了朱恒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国内钻探设备技术的落后面貌”。

1978年,朱恒银考入安徽地质职工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在城市工作,而是毅然回到地质队,再次面对荒山,“老班长”的话在他耳边久久回响,“目之所及也许荒凉,却埋藏着无尽宝藏,我们是国家建设的‘地质尖兵’,从事地质找矿是我们的无上荣光”。

朱恒银(右)在钻头研究室指导高效长寿命金刚石钻头研制工作

萌发了革新想法的朱恒银在施工岗位上,先后研制成功8项五小(小发明、小改造、小创新、小论文、小建议)成果。这些成果在钻探施工中得到充分运用,并分别获得国家、省、厅局级“五小”成果奖。正是这些“五小”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朱恒银的创新热情,也更加坚定他干好地质钻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朱恒银从事野外一线工作45年,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制钻头数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地质钻探技术填补国内空白8项。获国家专利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0多篇。他领衔开展的“深部矿体勘探钻探技术方法及设备研究”,建立了入地3000m深部岩心钻探技术体系,将我国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m以浅推进至3000m以深的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应用于国家深部探测科学钻探、页岩气勘探开发、地面沉降防治等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

2019年10月1日,是朱恒银终生难忘的日子,他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当敬爱的领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时,当气势如虹的阅兵式进行时,当国之重器展示在眼前时,当多彩的游行队伍行进在十里长街时,站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台上的朱恒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中国人他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2020年3月,由朱恒银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5000米多功能变频自动钻机,亮相新疆克拉玛依玛湖油田,捷报频传。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朱恒银分享先进事迹

四十多年来,朱恒银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攀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深度,从1000米到5000米,速度从每天数十米到每天数百米;力度,从机械式、半液压式到全液压式、变频自动式;角度,从直孔到可以弯曲、分枝、对接。朱恒银的奋斗史,既是一部科技创新史,也是一部中国地质钻探从后进到赶超再到领跑的变迁史。

为进一步揭示人类“脚下秘密”,朱恒银说: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