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级注册建造师证书使用限制的问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公管局发布时间:2021-03-16 15:0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网友留言


市公管局领导:

相关法律规定二级建造师注册条件之一是不超过65周岁,也就是说凡是65周岁以下且满足相关注册条件的建造师都是允许注册的。注册证书的主要用途是作为企业施工资质的支撑和作为项目经理参与工程项目的投标与建设。而现在的情况是:一、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进行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时,会核查建造师的社保购买单位是否与注册单位一致;二、几乎所有建筑类的工程项目招标文件都会要求:投标人投标时必须提供拟任的项目经理在本公司至少三个月的社保证明。

领导们应该知道:现在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周岁,男职工是60周岁,退休以后都无法提供社保证明,鉴于以上两种情况造成:男、女建造师分别在50、60周岁以后的注册证书无法正常使用。这与相关建筑法规是矛盾的。

而现在建筑市场上缺乏建造师相关人才,一方面是企业想聘用退休的建造师,促进企业的发展与提升,另一方面聘请注册后又无法正常发挥作用。这既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了困扰,又是对人才的严重浪费。况且现在很多持有资格证书的人才在退休后被大量返聘回工作岗位,人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如医生、教师师、工程师等。

因此资质建设、招标文件对建造师限制时,是不是可以将“提供建造师的社保证明”改成“提供建造师的社保证明或者退休证书,并提供建造师的从业轨迹在本公司满三个月的证明”。且从业轨迹在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上随时可以查询的,这个平台是全国联网的。而社保现在全国并未联网,外省买了本省也可以重复购买,即使是本省内也是可以同时在两个单位购买社保的。

恳请领导为企业发展、人才使用、社会经济的发展考虑,予以解决。


回复网友


尊敬的网友:

您好!针对您提出的退休注册建造师投标社保证明问题,我局已在现行招标文件范本中明确:可提供聘用合同和相应时段内不少于连续3个月的加盖银行印章能体现聘用企业名称和投标建造师姓名的工资打卡流水账单原件扫描件。关于注册问题,请咨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感谢您对招投标工作的关注。

标签:
关联信息